以小博大! 稀有黃喉貂「左右包抄」山羌

  • 短小機靈的黃喉貂善用「包抄」攻勢獵捕山羌。(圖/截自林務局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團結就是力量!據老一輩人的說法,俗稱「羌仔虎」的黃喉貂體重雖然不到3公斤,但卻能獵捕體型大上兩倍的山羌。對此,農委會林務局表示,今年8月在宜蘭縣太平山架設的攝影機,就拍攝到這珍貴的畫面,也證實了黃喉貂所用的絕招是「左右包抄」攻勢!

林務局表示,今年8月起在太平山附近山區,設置了3部拍攝動態影像的數位式野生動物攝影機,希望加強瞭解當地野生動物狀況。直到8月底時,攝影機 就拍到了黃喉貂的可愛畫面,黃喉貂先是好奇的在攝影機前觀望、嗅聞,戒心解除後,就慵懶的躺在地上開始理毛,還在原地納涼了將近10分鐘呢!

沒想到在9月初的一個早上,攝影機更拍下了難得的「以小搏大」畫面,先是有兩隻黃喉貂攀爬到樹上後,一隻尾巴直挺挺的山羌從畫面左邊飛奔而出,並立即拐了彎離開鏡頭視線,但一隻在旁的黃喉貂卻緊追不放,另一隻更是聰明地抄捷徑,準備夾攻山羌,3隻動物就這樣瞬間消失無蹤。

黃喉貂所上演的左右包抄記,也驗證了黃喉貂在山林中的強勢地位,真不愧老一輩人稱牠們為「羌仔虎」!對此,林務局也表示,雖然影片中無法推斷黃喉 貂是否有獵捕到山羌,但兩週後攝影機又拍到山羌在進食,這也顯示了體長僅45公分、重1到3公斤黃喉貂,「就是當地食物鏈的最高級掠食者」,仍擁有足夠的 山羌可捕食。欲看黃喉貂影片可至林務局網站:http://www.forest.gov.tw/mp.asp?m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