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愛所以愛血拚?研究:物質可填補空虛感

  • 物質真的可以填補空虛感,就像愛情一樣可以給予人類保護、安全以及慰藉感。(圖/擷取自網路)

記者鮑蓉蓉/編譯

沒人愛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可以以物質來填補空虛呢?一項刊登在「實驗社會心理學期刊」上的研究要來替大家解除這個疑惑。這項研究由耶魯大學以及新罕布什爾州大學的科學家共同合作,他們想以科學的方法了解物質與愛之間的關係。

物質可以給予人安慰,但金錢究竟可以買到多少快樂?研究人員找來185位受試者,平均年齡在35歲左右。這些受試者被分為2組,第一組的人一開始 被問到他們上次感受到愛的感覺(如:受到支持以及關懷)是什麼時候,第二組的人則被要求回想起一則開心的往事(如:在高級餐廳用餐)。

隨後這2組的人都被要求「估價」,估算他們家中床單的價格。結果發現,2組人對他們的床單有截然不同的「評價」,第一組受試者被要求回想愛的感 覺,他們對床單的估價僅僅只有33美元(台幣1千元)左右,而第二組被要求回想開心往事的受試者則對他們的床單有相當高的評價,約有173美元(台幣 5190元)。

不過在第一項實驗當中,因每個人所擁有的床單不同,所以有可能造成誤差。因此研究人員著手於第二個研究;在第二個研究當中,他們請來98位年約 21歲的學生們參與實驗,第一組參與實驗的學生被要求填寫一份關於「親密關係」的問卷,當中不免涉及一些感性的字眼(如:擁抱),而第二組的學生參與的則 是「單字聯想」的測驗,當中涉及的則是一些中性且正面的字眼(如:快樂、歡喜)。

隨後研究人員再發給學生們一枝筆,上面印有大學的標誌,表示他們可以留住筆或選擇賣出去,價錢在0.25美元到9.75美元不等,隨後再詢問學生 們願意以多少價錢賣出這支筆。當中選擇留住筆的價錢為最高,研究人員在調查之後發現,填寫感性字眼的學生們願意以3美元左右的價錢賣出新筆,填寫中性字眼 的學生們則多了1美元,肯以4美元左右賣出去。

研究人員艾德爾(Edward Lemay)表示,每個人的私人物品都有一定的價值存在,因為它們給予人類保護、安全以及慰藉感,不過研究發現,當人已經有被愛、被接受的感覺,這同時也 附帶保護、安全以及慰藉感,因此私人物品的價值也就沒那麼高了。他也指出,這研究也解釋了為何有人特別愛收藏東西,因為那些物品已加上私人情緒,遠遠超過 了本身的價值,所以雖然物品已無用處,他們還是很難將之割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