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泰州發現明代不腐女屍 睫毛依稀可見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江蘇省泰州市一處工地發現三副明代棺木,研究人員打開發現,其中一副保存最完好的棺木內,有著一具尚未腐化的女屍。據專家指出,女屍能保存至今,是因為其墓穴內牢固的糯米汁和石灰澆漿,隔絕了氧氣和微生物的侵入。

《泰州日報》報導,2月24日晚上,泰州市春蘭路延伸工程施工工地發現3具棺木;2月28日,泰州博物館工作人員對其中兩副棺木進行清理,發現木 枕、明代服飾、陶罐、屍骨等,未出土有文字的文物;3月1日,工作人員開啟剩下那副,也是這次挖出保存最完好的棺木,發現外圍糯米石灰澆漿厚達10公分, 包裹得嚴嚴實實,以至於撬開後看到的棺木板像新的。

在黃褐色的棺液中,有一具保存完好的古屍浸泡著,上頭蓋的布料雖然褪色,但韌性很好,沒有腐爛。拽著古屍身下結實的布料,工作人員將它抬到棺外, 放入了博物館冰櫃。據觀察,古屍睫毛依稀可見,眼、鼻子、嘴唇的輪廓完整,宛如睡著一般,頭部的帽子後側還殘留青蘭顏色,腳上布鞋底的針線清晰如初。



(圖/新華網)


(圖/新華網) 


「從裹著小腳,以及體型、外貌來推斷,這是一具女屍。」市博物館館長汪維寅指出,總體看,這副棺木中的明代服飾保存較為完好,但這具不腐屍的完好程度不及前幾次在泰州出土的明代古屍。


(圖/新華網)

汪維寅說,由於這兩天出土的明代服飾和布包未來得及全部打開細看,服飾的種類、質地及包袱內有沒有發簪、梳子等,還需進一步瞭解。他介紹,泰州以 前出土的明墓也大多有澆漿封棺技術,但由於條件限制,在挖掘現場就被破壞了,如今處理技術成熟,這次把棺木整個運回,開啟時盡可能保留了原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