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火山具「噴發威脅」 國科會將建觀測所

  • 中央研究院對大屯火山群地表結構進行分析,推翻大屯火山群是「休火山」的說法,資料顯示,大屯火山群若爆發,災情可能比九二一地震還嚴重,恐毀滅大台北地區600萬人。(圖/陳志東攝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九州地區的新燃岳火山上個月噴發,嚴重影響當地機場運作及附近交通;實際上台灣也面臨類似威脅,大屯火山群被學者認為是本島最有可能噴發的火 山。因此國科會決定今年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建置「火山爆發預警系統」,除嚴密觀測大屯火山的活動之外,也可作為研究、教學用平台。

學者推測,大屯火山群最後一次噴發應是在1萬年之內,由於緊臨台北盆地,如果再度活躍起來恐將危害到大台北地區數百萬民眾的生命安全,而數據也顯 示大屯火山正在「蠢蠢欲動」中;根據地殼變形監測顯示,大屯山地區近期出現明顯的垂直地殼變形,2008至2009年間上抬約0.9公分,代表地底蘊藏很 強的能量,極可能有「岩漿庫」存在。


▲大屯山是台北市近郊的風景區。(照片/記者謝禮仲)

國科會主任委員李羅權表示,觀測所未來將設有地震預報站,從地底活動推估出火山的「目前動態」;此外,也會進行爆發時的模擬工作,包括計算出火山灰散布的情形,還有警示可能受到影響的區域。

監測火山活動最主要的方法為觀察其逸出的氣體成分,當即將噴發之際,火山噴氣與溫泉水的成分都會有明顯的不同;其次也可以從火山的自然抖動,以及地形變化來「預知」火山噴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