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統計最愛咬人的狗 西施、吉娃娃都入榜

  • 紐約統計最愛咬人的狗,嬌小吉娃娃犬和西施犬也入榜前5名。專家認為「狗咬人,飼主也有責任。」(WEnews公民記者Kiyoshi/攝影)

記者林育綾/編譯

美國紐約市去年發生3600多起狗咬人事件,打破歷史紀錄。從案例統計,最愛咬人的狗為比特犬(Pit bull),其次是羅威那犬(Rottweiler)。不過令衛生局驚訝的是,西施、吉娃娃這類小型犬也登上前5名。專家認為,這和紐約市民生活方式有 關,而且狗主人也脫不了責任。

根據《紐約郵報》報導,紐約市去年一共發生3609次狗咬人事件,從紀錄統計,咬人最多次的犬種是比特犬,共有815次,佔了總數四分之一。其次是羅威那犬115次、西施犬110次、吉娃娃犬107次和標準貴賓犬79次。

紐約衛生局驚訝,小型犬竟也登上愛咬人榜前5名,尤其西施犬咬人次數竟只比羅威那犬少5次。不過在專家眼裡,狗發動攻擊和體型大小並沒有絕對關連,而且狗主人也要負上一些責任。

專家認為,這和紐約市民的生活方式有關,很多人喜歡帶小狗出門逛街,小狗發生咬人事故的比例自然增高。因為公共場所對狗來說,是一個充滿挑釁的環 境,紐約獸醫專家醫院(NYC Veterinary Specialists)的一名動物行為博士艾莉斯‧克莉斯汀森(E'Lise Christensen)就說「比起大狗,小狗可能更常被帶去有挑釁性的環境,我們稱牠們是可憐的小富貴狗。」當百貨公司的銷售員都來撫摸牠,看在狗狗眼 裡不一定是善意,因為見到陌生人會戒備、發出侵略性,是牠們的本能。

皇后區一名馴犬員安東尼(Anthony Jerone)也表示,對狗而言,體型大小並不重要。「狗不知道自己有多大,不管是2公斤的吉娃娃,還是45公斤的拉布拉多,牠們咬人都是出自本能。」一 位養比特犬的飼主喬依歐里(Joy Oriol)也說,有些比特犬見到陌生人從眼前走過就想咬,牠們心裡想的是:「雖然你很大,但我敢咬你!」

另一名訓犬師阿曼達(Amanda Quattrocchi)對於紐約的統計結果感到很驚訝,她不敢相信西施犬咬人次數只比羅威那少5次。「我知道牠們會咬人,但應該並不是很喜歡,至少我自己從來沒遇過兇猛的西施犬。」

很多專家認為,狗會有咬人行為,跟飼主也有部分責任。有些狗會攻擊人,是出自於對周遭的恐懼和害怕,進而有自我保護行為;而有些人不明白狗的習 性,做出一些在狗眼裡等於「挑釁」的行徑。所以狗主人務必對自己的狗瞭若指掌,教育牠們適應公共場所,並且牽繩不離手;若是無法控制,應避免放任牠們在不 熟悉的場所,也要避免讓狗與陌生人接觸。

國內知名訓犬師熊爸也認為,狗跟人一樣都需要「教育」。特別是現代人和狗生活越來越緊密,如果沒有教牠,會造成狗社會化不足,不但讓牠過得很緊張不安、害怕,主人自己也會非常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