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樂瘋台灣 台灣辣椒特色菜誰能代表?

  • 脫皮辣椒也被稱為剝皮辣椒。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個地方都有屬於自己的辣椒文化,無論是墨西哥沙沙醬、還是四川辣椒醬、泰式酸辣醬等等,都有很多屬於當地的辣椒特色菜。在台灣,有什麼是能夠代 表台灣的辣椒特色菜?或許你可以看看最土親最有道地人情味的「苦茶油脫皮辣椒」(http://tinyurl.com/4soy4ut),就是一個屬於 台灣人道地的美味。

脫皮辣椒也被稱為剝皮辣椒,而研發出苦茶油脫皮辣椒的契機,來自於早期台灣葉家與農民的關係。在20多年前的一個颱風,讓辣椒農辛苦種出來的辣 椒,還呈現青綠色而無法如期採收。許多椒農的生計因此出了問題,許多身為父親的農夫自己挨餓事小,家中的孩子別說如期繳完開學的學費,吃飯都是有一餐沒一 餐的度日。雖然這就是看天吃飯的工作,早就認命,但是即使沒有人禍,這樣的天災也的確令人感到生命的無常。

葉家看著契作的農民,辛苦耕耘出的辣椒全泡了湯,損失慘重到生活都有困難,便決定把沒用處的青辣椒全部收購下來,眼見滿倉儲收購下來的青辣椒,皮厚青澀的根本不能用,卻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想來想去只好展開研究葉家「苦茶油脫皮辣椒」的製作。也研發出台灣第一瓶脫皮辣椒。

早期剛研發做出的軟式脫皮辣椒,是入口即化且醬汁入味的口感,深受到許多牙齒不方便咀嚼的老長輩,和小朋友所喜愛,與現在擁有脆感的脫皮辣椒大不 相同。但因為脫皮辣椒早期的製程需要高溫油炸,在生產過程的品質控管上也較為不易,為了改良這些缺點,才另外研發出脆感的脫皮辣椒,但這幾年的生產技術也 已提升,軟式脫皮辣椒也做得更好吃。

對愛吃脫皮辣椒的老饕而言,認為最早期的軟式脫皮辣椒才是正宗,因為茶油脫皮辣椒就好像台灣人樸實的個性,只有經過低調的淬煉,才能成為永恆不朽 的經典。近年來,剝皮辣椒始祖的葉家經過研究,不斷改良生產技術和食材配方,甚至不需要脫皮就可以把辣椒做得又香又好吃,也選用養生昂貴的苦茶油醃製,更 是符合現代人健康養生的觀念,不少知名大廚都建議,其實可以將苦茶油脫皮辣椒裡的茶油入菜,既美味又養生。也不論是吃辣或不吃辣的朋友,都能分享到台灣脫 皮辣椒始祖所製作出來最美味的苦茶油脫皮辣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