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鯨魚集體擱淺紐西蘭海灘 科學家不得其解

  • 上百鯨魚21日集體擱淺紐西蘭海灘。(圖/擷取自中新網)

鮑蓉蓉/編譯

紐西蘭保育官員在21日表示,上白頭巨頭鯨被發現擱淺在紐西蘭的一處偏遠海灘,地點位於紐西蘭南島西南處的史都華島(Stewart Island),登山的遊客在20日發現大批已死亡的鯨魚並報警處理,不過多數鯨魚在救難人員趕到前已經死亡。

救難人員表示,當他們趕到現場時,部分的鯨魚已經死亡,不過尚有一息之氣的48頭鯨魚前景也不樂觀;當時氣候乾燥且炎熱,救難人員預計需要10到 12小時的時間才能使牠們再度回到海洋,因此毫無生存機會,救難人員只得安樂死48隻奄奄一息的鯨魚。除此之外,當時有暴風雨即將來臨,因此顧及救難人員 的安危,只得縮短救援過程。

巨頭鯨可長至6公尺長,是紐西蘭海域最常見的鯨魚種類;鯨魚擱淺在紐西蘭崎嶇的海岸線相當常見,這兩個月就有2起鯨魚集體擱淺的事件。

科學家不確定巨頭鯨遊向海灘的具體原因,不過推測可能是因為牠們的聲納在淺海域地區遭到干擾,抑或是團體間有鯨魚生病,因此帶錯路,團體行動的結果就是集體擱淺。


(圖/擷取自中新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