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版女神卡卡爆紅 打死不認「拷貝貓」!

  • 《告示牌》雜誌的封面故事將妮基比喻為「嘻哈版的神卡卡」,迅速替她找到定位和貼上容易辨識的標籤。(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朱錦華/綜合報導

這是怪異和怪咖當道的年代。以前大家都喜歡「順順的」,現在卻有人喜歡「卡卡的」、甚至「卡到陰」都無謂!引起這一切的禍首,當然是近年爆紅的搞怪女王女神卡卡(Lady Gaga)。

就像「天地會」一樣,一個偶像或現象紅了,全世界都會陸續出現分身或分會。例如日本有個濱崎步,許多地方、包括台灣,自己就會註冊一個「本地版」的。

女神卡卡紅了,一大群「拷貝貓」(Copycat)紛紛都跑出來了。重點是,她(他)們承不承認自己是「拷貝貓」? 最近一個被拿出來熱烈討論的「拷貝貓」,就是獲封為「黑人版卡卡」的千里達裔嘻哈/饒舌女歌手妮基米娜吉(Nicki Minaj)。

現代流行音樂是用看的(主要媒介是MV),光是靠歌曲和聲音的辨識度很難讓你迅速走紅。這時候,你的怪異造型、詭異作風和咋舌言行,就變得很重要。如果操作得宜,你就會紅;例如卡卡。

這一招卡卡會用,別人當然也會用。既然卡卡成功了,她被眾多後起之秀拿來當作學習的典範,也是順理成章。妮基米娜吉在眾多「拷貝貓」中被點名,證明了一件事, 她已經紅了。

妮基米娜的首張專輯《Pink Friday》去年11月22日發行,發行11周後,終於衝上了《告示牌》(Billboard) 專輯排行榜的榜首。銷量也衝破了百萬張。她能有這番成績,Billboard雜誌其實頗有推波助瀾之功。因為Billboard雜誌曾在一篇封面故事中, 將妮基比喻為「嘻哈版的神卡卡」,迅速替她找到定位和貼上辦識標籤。

上述文章中除了點評兩人都有「芭比頭」、以及誇張搞怪到不行的穿衣風格之外, 也比較了兩人對待粉絲的方式。卡卡喜歡稱她的粉絲為「我的小惡魔」,妮基則暱稱她們是「我的小芭比」。反正就是說兩人有許多雷同之處。

不過,妮基(至少表面上)對這個標籤卻是敬謝不敏。她理解到,所謂「比較」,其實意味著抄襲。抄襲,意味你只能永遠屈居在別人的陰影之下。所以,不管真的是否如她自己所說,早在卡卡爆紅之前她自己就比卡卡更像卡卡,妮基心裡曉得,儘管自己拿著紅旗,也要反紅旗到底!

女神卡卡本身就是最好的例子。當初不知有多少人批評卡卡是「拷貝貓」,抄襲瑪丹娜、克莉絲汀、甚至比利阿斗(Billy Idol),但卡卡何曾承認過?

在流行音樂界,黑人永遠「黑治正確」(因為藍調、爵士和搖滾樂都是源自黑人音樂),向來只有白人謙卑的學習黑人樂風和唱腔,把自己的藍眼睛白靈魂染黑。黑人倒過來學白人,鐵定會被許多人瞧不起。

從市場考量更是如此,黑人女子想要變成像瑪丹娜、小甜甜布蘭妮或女神卡卡這種受全世界歡迎的超級偶像,眼前幾乎是不可能(白人的審美觀點作崇,這 一點,連妮基自己也提出過疑問)。如果被人貼上「拷貝貓」的標籤,那就更沒指望了。所以,作為一個想要邁向光榮的未來超級偶像,妮基寧願被人當作機器貓小 叮噹,也絕不願意承認自己是「拷貝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