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像洋「鬼」子 「小河美女」木乃伊展出喊卡!

  • 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出土、保存近乎完美的女性木乃伊「小河美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朱錦華/綜合報導

一項以絲路為主題、名為《絲路奧秘》的展覽原定5日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費城揭幕。未料卻在展出前夕中國官方突然喊卡,要求撤回百件文物和兩具木乃伊。其中包括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出土、保存近乎完美的女性木乃伊「小河美女」。

「小河美女」是在羅布泊旁小河墓地出土的一具木乃伊,雖然已有近4000年歷史,但她幾乎保存完好,具有鮮明的白種人外貌特徵,皮膚、頭髮、睫毛、指甲均保存得十分良好。「小河美女」先前已在德州和加州展出過,為何這次在移往賓州展出前卻突然喊卡,令人不解。

據英國《獨立報》推測,中國緊急撤除展品的主因,是跟保存完好的「小河美女」五官長得太像歐洲人有關。

因為小河美女外觀太像歐洲人,會引起人們聯想到底是誰先定居在新疆地區,新疆又是何時開始屬於中國。這對中國來說都是非常敏感的問題,因為中國目前正飽受維吾爾族的分裂運動困擾。

據中國官方說法,中國第一次與新疆接觸是在西元前兩百年。但這些出土的木乃伊顯示,白種人早在幾千年前就在新疆定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