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動亂引發及古文物浩劫 圖坦卡門也遭殃!

  • 19歲就駕崩的法老圖坦卡門,死因眾說紛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朱錦華/綜合報導

埃及爆發動亂,珍貴的文物亦跟著遭殃。開羅埃及博物館亦遭暴徒闖入,導致有部分文物損毀,所幸總算避過洗劫。反而是開羅附近的王陵和其他城鎮的博物館倉庫,卻不幸成為竊匪發橫財的對象。


美國「國家地理學會」警告,埃及各地文物遭搶掠所造成的潛在損失,有可能「超越阿富汗及伊拉克戰爭期間的文物失竊」。

埃及文物官員穆賈希德(Mohamed Megahed)指出,在開羅以南、首個石砌金字塔所在地的塞加拉(Saqqara),以及當地數百個可追溯至3000年前的古墓,正面臨搶掠威脅。

塞加拉和阿布西爾(Abusir)已收到「嚴重損壞」報告,搶掠者紛紛闖入已封鎖的墓穴,破壞多個墓室,搶走文物。他說,當地現時只有Imhotep博物館及附近地區受軍隊保護。在阿布西爾,「所有墓穴被打開,大批搶掠者日夜挖掘淘寶」。

文物收藏庫亦遭爆竊

政府在南塞加拉的文物收藏庫亦被爆竊。穆賈希德說,埃及古文物最高理事會官員周日清點多個博物館的倉庫,初步發現被大肆搶掠,暫未能確定損失。另外,蘇彝士運河旁、伊斯梅利亞(Ismailia)附近的埃塔拉博物館收藏庫,也有羅馬及拜占庭時代文物被盜。

管理員表示,搶掠者說要偷金,搶走及破壞了一些文物。有官員憂慮搶掠者乘亂把文物偷運出國,呼籲各國對埃及文物「提高警示」。

最高理事圖淡化事件 稱可修復

美國國家地理學會的考古學者希伯特(Fred Hiebert)說:「路克索(Luxor)及塞加拉都是著名景點,到處都有『貴重文物在此』的告示牌,埃及全國本身就是一所博物館。當地搶掠的潛在破壞力,可能超越阿富汗及伊拉克(的戰時搶掠)。」

埃及古文物最高理事會哈瓦斯(Zahi Hawass)試圖淡化事件,指搶掠者雖企圖闖入Coptic博物館、皇家珠寶博物館、亞歷山大國家博物館及El Manial博物館,但並未成功。他聲稱,開羅埃及博物館日前在暴徒闖入期間破壞的文物,都能修復。

遭損毁木乃伊疑圖坦卡門祖先

損毀文物包括3個大名鼎鼎的圖坦卡門的鍍金小雕像,以及兩具被暴徒扯斷頭的木乃伊。英國專家梅特蘭(Margaret Maitland)估計,它們可能就是圖坦卡門法老的曾祖父母Yuya及Tjuya的木乃伊。她說暴徒打開的木乃伊棺木屬於Tjuya,因棺木放在 Tjuya身上,移走棺子無可避免損毀屍身。她指出兩具木乃伊都是重要歷史人物,原本保存完整,若受破壞將「非常可悲」。

半島電視台稱,博物館遭暴徒闖入,是因派駐博物館的警員擅離職守,有民眾更指警察參與搶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