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化學作用 澳湖泊驚見「藍光人」!

  • 在湖水中的遊客,身體像是被塗上一層藍色螢光漆。(圖/取自Mail Onlin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東南部維多利亞省(Victoria)當地的一個湖泊,水中存在著許多微生物,牠們只要受到外界干擾,身體就會放射出藍色螢光,讓浸泡在水中的民眾瞬間化身為「藍光人」。

據了解,這個「發光湖泊」就在吉普斯蘭湖(Gippsland Lakes)。由於澳洲東南部最近天災不斷,包括森林大火和洪水侵襲,使得湖中的養分大增,大量的「夜光藻」(Noctiluca Scintillans)因此滋生。

來自墨爾本(Melbourne)的攝影師菲爾(Phil Hart),日前和朋友到湖泊遊玩,他不斷將沙子和石頭往湖面丟,擾亂水中大量的夜光藻,因此產生「生物冷光」(Bioluminescence)現象。據悉,會產生冷光是因為生物體內的酵素催化作用。

「生物冷光」作用,造就出藍光效果。(圖/取自Mail Online)


菲爾將相機快門速度調慢,趁機拍下許多照片,他朋友的身體有如塗了一層藍色螢光漆。菲爾表示,他能當場看到這些無比美妙的驚奇藍光,直呼自己真幸運,「因為我有生之年可能再也看不到了!」而人的肉眼雖然可見藍光,但藍光在照片上更加顯眼、明亮。

菲爾用石頭丟擲水面,激起藍色水花。(圖/取自Mail Online)


寧靜夜晚中,對照蔚藍湖水,相當幽美。(圖/取自Mail On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